扬雪五月

【喻黄】随喻而安 1

+写个长的,美国家庭生活剧(?)


和大多数留美学生一样,黄少天在开学之际又迎来了最令人头疼的学费问题。


其实他的开支算得上相当拮据了,东西是瞅着汇率表买的,吃饭是拉上华人学长一起分担的,为了尽可能不去医院,他还加了个体育竞技类的社团,强身健体。


除去必要的生活资料消费外,他在娱乐消遣方面的投入也很少。相较于某些入乡随俗、一放周末就各种泡吧把妹的中国学生,他仅在学业完成之余选择在校园内跑跑步,或是看一两场橄榄球赛散散心。


其实他的家庭不算富裕,但每个月寄来的费用绰绰有余;他也不存在什么社交障碍,同屋的三位舍友全是讲着不同语种的外国人,他和他们谈笑自如,打成一片。


黄少天从一开始就清楚自己远飞他乡的目的。


他告别亲朋好友,告别熟悉舒适的环境,像所有有志青年一样,怀着满腔的热忱与希望,踏上了太平洋彼岸的这片土地。


他花了很长一段时间适应了语言不通带来的不便与各式各样的文化冲击,熬过独自在外不可避免的寂寞乡愁,也顶住了学业巨大压力,勤奋刻苦。


他拿到了奖学金,并且闲暇之余还会自己出去打打工,再加上平日里的省吃俭用……一年多下来,他已能够做到脱离父母的生活费独自生活了。


这是他一直以来颇为骄傲的事,也是他选择于此生活与学习的意义之一——求得独立,求得成长。


然而所有这些,都因为他上个礼拜在车站的疏忽而毁得一塌糊涂。


期末将至,又到了温书迎考的季节。偏偏这时候社团恰逢周年庆,作为骨干成员之一,黄少天不得已要在各项事务的处理上多费心思。但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分心之下,他的成绩也不免有些下滑。好在他天资聪颖,于图书馆通宵几日,很快又把缺漏给补上了。


不过非常遗憾的是,这回奖学金还是因着一两位排名的差距而十分不幸地泡了汤。


这多少是预料之内的结果,黄少天也没太难过,一面向社长交了退社申请,一面开始为兼职打工作起准备。毕竟假期来临,他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挣钱。


结果问题就是出现在这里的。


他兢兢业业,起早摸黑,辛苦了整整一个假期,领到工资的那刻黄少天自己都被他这吃苦耐劳之精神感动得泪流满面。


但也是真的是太累了。他怀着喜悦的心情乘上地铁还没多久,靠在座椅上一时抵不住睡意,很快就彻底地睡了过去。


这一觉不但坐过了站,连钱包也跟着不翼而飞。


钱包最后是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找到的,就压在总是睡在站台角落的那位流浪汉身旁。大概对方也是后来才捡到了他的钱包,打开一翻大小证件都在,但是里面的钱全不见了。


那是黄少天下一学年的学费。


这是他在学校的最后一年,学业繁忙,又要顺利毕业,他已经没有那么多时间能再打工了。


黄少天当然很郁闷。


他在美国已经一年了,本不该再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可纵然内心万般悔恨,所有的代价也确实应由他独自承担。


美国什么都贵得厉害,不管是什么商品,一按汇率折算下去,那数字心痛得让人根本就买不下手,偏偏政府最近还老加息,黄少天每次付完账都觉得自己的牙齿也跟着在打颤。至于吃饭方面,好巧不巧,他的固定AA搭档张佳乐学长上学期毕业了,为了工作搬出学校重新租了房,隔着好几个街区,现在想见一面都不容易。


黄少天倒不是没有其他同伴,可一年下来大家早已形成了各自的圈子,他很难再融入进去,也不好意思去打扰。


所以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这边他把学费交完,手头里的生活费立马又会紧张起来,然后那边住校费也在催……靠啊,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黄少天掰着手指头算了半天,越算越觉得心烦意乱。他仰起头来长叹两声,扣着信用卡上的凸起兀自发起呆来。不过在沉默一阵之后,他又咬咬牙将卡给塞回了包里。


那些父母每月准时寄来的、还没有被他动过的钱现在已经积成了一笔不小的数目,这时候若要拿来应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然而极为短暂的一个瞬间,黄少天又想了很多。


比如,总有一天,他是任何亲人都不可能指望得到的。


既已选择独立,不到非到不可的地步,他绝不肯再依赖父母。


所以他还是不想去动用这笔钱。


再度对比分析一阵,黄少天渐渐有了个略为大胆的想法。


和国内不同的是,美国学校的住校费总是贵得惊人。事实上他家里也并不是不清楚着这点,只是那个时候一图方便,二求安全,三更为了帮他快速融入环境。因此在短暂犹豫几时后,还是为黄少天勾了住校的选项。


我们说过,黄少天是天资聪颖且十分刻苦努力的,身为机会主义者的他自然不会让这笔钱白花,甚至利用得很彻底。现在经过一年多的耳濡目染,不论是环境适应还是语言表达,黄少天早就已经不在话下。而今住房价格不变,住宿意义消减,校外租房反倒成了更优选择。思索一番之后,黄少天敲定了主意。


可惜这个想法也未能如愿。


如果再早上那么一两个礼拜,他能很轻松就实施这个方案。然而现在开学季来临,学校附近好的学区房早已被抢个精光。稍微偏远一些的不是条件恶劣房租又太贵,就是环境太吵交通不便。黄少天一连看了好几套,横竖没有自己满意的。


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好在天无绝人之路。


走投无路的时候,他想到了叶修。


叶修是导师魏琛介绍给他的校友,学长的学长,行走的人生赢家。听说他也是二十岁时就来到了美国,成绩优异,能力出众,当年在他们学校就是风云人物,毕业后混了几年,不仅事业有成,据说还钓到了不知他们学院的哪个女神,选定了日子明年就要结婚。


关于叶修,黄少天打心里觉得,这个人除了嘴欠了些以外还是非常不错的。黄少天和他关系挺好,之前几次有事相求都能够很快得到对方的帮助,这次也一样。听闻黄少天的遭遇,叶修嘴上虽是没少吐槽,但回过头来已经动用自己广泛的人脉资源找到了好几种解决方案。


但叶修这回并没有再像以往那般全部罗列出来任他选择,而是先问道:“黄少天,如果让你寄住,你介不介意?”


黄少天一听笑了:“怎么可能介意!你是不知道,如果不是我爸妈更喜欢我住校,我本来更想选这个的。”


他有几个寄住当地家庭的同学,起初因个人生活习惯问题及对本地风俗的不理解,三天两头没少叫苦过,但一旦适应了,大多人表示感觉良好、“比住校更有温馨感”,听得他心动动的。


“华人。”


“嗯……哈?”


“别急,先听我说完。”叶修慢悠悠补充道,“华人,但不是住唐人街。其实就是我朋友,房子挺大,也就三个人。我看了一下,他家地理位置离你们学校蛮近,附近又有免费自行车点,你要去学校挺方便的。至于房租嘛……”


叶修报了个几乎令人难以拒绝的数字。


黄少天简直不敢相信:“不是吧,这么便宜?”


“而且住宿条件你大可放心,人家可是公司副总呢。”叶修抖了抖烟灰,“只要你不介意语言环境的话。别的方案,说实话,哪一方面和这个都没法比。”


叶修是知道黄少天之前为锻炼自己的语言学习能力,特地没往华人圈里扎堆的。然而就和住校一样,他现在口语流利,口音标准,交流已经不成问题,又怎么需要过多去在意什么语言环境?


尽管内心早已激动万分,但黄少天还是得保持冷静:“咳,嗯,不错啊,那……那你朋友他……”


“我和他报备过了,他很欢迎。”


卧槽那还有什么好拒绝的!!!


黄少天当即答应下来。


他的行动力总是很高,手续陆陆续续办好后,黄少天回学校三两下收拾好行李,当天下午就上了叶修的车。


是辆黑色的福特,是否为新款暂且未知。不过黄少天知道这家伙是真的混得不错,上车前瞧见对方无名指上那狂刷存在感的戒指还忍不住啧啧感叹两声,结果车身猛地前倾了一下,带着他整个人直接撞上了车前玻璃。


“靠靠靠,你发动前也先说一声好吧!”黄少天捂着额角缩在副驾上龇牙咧嘴。


“我说了啊,Buckle up.”叶修抬手擦了擦后视镜,漫不经心地彪了句英文,“哦对了,以后记得把你这爱爆粗的习惯改改,人家可是听得懂的。”


……我知道!被戳中要害的黄少天毫无情绪波动地哦了声,乖乖坐好后系上了安全带。


从学校到目的地的这段路程其实不长,但他们运气不佳,这一路下来全是红灯,车子走走停停的,没一会又遇上堵车。堵车的时刻总是很无聊,黄少天又不是能安静下来的主,一觉得无聊,他就忍不住要多说话:


“诶你这朋友为什么我从来没听你说过他呢?他来美国几年啦?还是说一开始就是出生在这里的?话说你们怎么认识的?你觉得他人怎么样?我住他那他真的不介意吗?……”以下省略五百字。


“你一个一个来好吗。”堵车本就心烦,叶修被他这么一念叨更头疼了,“当哥婚介所啊,了解那么清楚干嘛,相处后就知道了,你要真觉得不好意思,就多陪他家小孩玩玩。”


“孩子?啥?一家三口?”黄少天还在好奇。


“不是——Hello?Yeah,It's me.”


“……”


靠这家伙居然话还没说完就开始讲电话!还带外放的!!!


黄少天简直气得说不出话来,只好百无聊赖地盯着车窗外的巨型广告牌发呆,将两人的对话内容当听力一样的听进去。


绿灯亮起,叶修启动汽车的同时又接了另一个电话,但这一次显然不大一样。


不同于上一通电话那浓重到他都分辨出来的伦敦女音,电话那头这回换了个温润的男声,黄少天不是什么声控,但他不得不承认,在听到的瞬间他就觉得这个声音实在是让人感到很舒服。更重要的是,对方说的还是中国话!这一下又给人平添出几分亲切感。


“还没到?”


“下个路口就到了,路有点堵。”叶修打着方向盘回道。“你呢,已经在家了?”


“嗯。”


看样子,这就是叶修所说的那位朋友,他新住处的男主人。


“不用急,”电话那头语气温和,似乎还带着笑意。“其实我也才到没多久。”


“那不是正好么,不过我身旁这位倒是很期待啊,都吵了整整一路了——哎少天,你怎么突然又安静了?”


?我靠,刚才路上嫌我吵现在又嫌我太安静是吧?叶不羞你几个意思啊?还能不能好好做朋友了?


要不是为了在生人面前维持良好的第一印象,黄少天早就迅速以垃圾话回击了,心里骂了半天,他还是咬咬牙装斯文道:“你别乱讲!”


好在这乱七八糟的对话终于是以到达目的地而适时中断了。叶修在拐了个弯后把车停下来,问要不要帮提行李,黄少天很自然拒绝了:又不是娘们家!


叶修也没坚持,等黄少天确定行李全都拿下车后便简单挥了挥手,留下一地尾气扬长而去。


走得也太快了,黄少天本来还想好好和他道个谢,不过从叶修刚才那通电话的内容来看,黄少天想他晚上大概是还有急事,也没再纠结,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往门口走去。


其实还是有点重的。


他力气也算挺大的了,但哪怕是这样一段不长不短的距离,肩上背着,手里再提着两大件箱子,这一路走下去黄少天也仍然觉得略微吃力。


然而这股力现在却忽然被转移开来。


“我帮你吧。”


黄少天认得这个声音。


转过身去,他才发觉院子里原来站了人,对方脚边有条长长软软的水管,身旁是被浇得湿漉漉的树丛。


“黄少天,是你吗?”那人朝他微微弯了弯嘴角,露出一个很好看的笑容。令黄少天相当诧异的是,眼前男人的长相和气质,甚至和他根据声音在脑内想象的没什么出入。


“你好,我叫喻文州。”


-tbc-


#挑战一个不同文化背景的故事#

#喻黄有5-7岁的年龄差#

评论(31)
热度(79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梦想是当全世界最有趣的嗑药鸡。✨

© 扬雪五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