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雪五月

【喻黄】随喻而安 2

+美剧继续上机(……) 


黄少天的房间在二楼走廊的尽头,提着两大箱行李走过去的时候有些费劲,好在有喻文州帮忙,也算一路顺利。


他擦了把额角的汗,气息未定地对面前的人说了声谢谢,很自然地得到了一个浅笑和一句没什么。


说来奇妙,黄少天自己没什么宗教信仰,但他是非常相信眼缘的。


像一门玄学,并非是指什么命中注定,但很多时候,第一印象与直觉总会形成无意识的暗示,以致于深刻影响着人们对于事物的当下又或是未来的看法。


就比如说,现在这个新环境。


上楼前他四处打量了一番,庭院有片修剪齐整的草坪,上面植了几棵小树丛与几株叫不来名字的花,角落还放了辆红色的小赛车、一副高尔夫球具与几个圆滚滚的呼啦圈,是个普通家庭应有的模样。


房子有两层,打开门绕过白色楼梯可以看到内部被刷成了暖黄色的墙壁和墙上奇形怪状的相框。再往里走,无论客厅、厨房还是餐厅,都是打扫干净而摆设讲究。二楼基本是居室,走廊地板是木质的,打赤脚踩过去会发出声响。


总体来说,不管是面积还是布局,都是典型的中产阶级型住宅。房子确实不算特别大,但三四个人住已绰绰有余。


东西收拾完,黄少天啪地一声瘫倒在床上,又把头埋在被子里蹭了蹭。床铺是干净的,喻文州应该是特地让人换过了,仔细一闻还有陌生的香味。


他翻了个身,偶然看见夏日阳光透着帘子照进房内,窗外绿色鳞片般的树叶随风摇出金色的碎光。


漂泊在外已久,但可能骨子里还透着对家的依恋,像这样家庭氛围浓厚而温馨感十足的地方,他是无可救药地喜欢。


房门这时传出两声叩响,喻文州脚步很轻地走进来说,想起还有些事忘记交待了,我顺便带你再参观参观吧。


黄少天换了拖鞋跟在他身后,难得安静地看着对方示范浴室以及其他各种电器的用法,介绍药柜的位置,药物的分类……


不得不说,这真是个相当细致的人。


喻文州补充说明的那些内容不仅解决了他初来乍到的疑问,很多应对突发情况的方法甚至是连黄少天自己都没有考虑到的,仅是这般体贴,就足以令人感动。何况他的态度还那么温和耐心,真诚到黄少天有些不知所措,只得小鸡啄米似的点点头作为回应。


但也或许是喻文州实在太过谦和有礼,黄少天引以为傲的自来熟本事竟也会有难以发挥的一天,反而跟着对方客气起来。


谈话间,两人已然走到了储藏室。黄少天进门前不小心被什么给绊了一脚,被喻文州很及时地扶住了。


“谢谢。”黄少天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


“抱歉,是我没督促他把东西收好。”喻文州俯身捡起地上的物件,是架染上灰的飞机模型。


黄少天想起叶修说过这个家里是有小孩的,先前的四处观察时也确实有这种迹象,而且应该是个男孩子,便忍不住问道:“这是你儿子的吗?”


喻文州笑了:“他不是我儿子。”


“哎?”


“你知道,我们国家生育政策开放的比较晚……”喻文州顿了顿,缓缓开口道。


黄少天一下被他给逗乐了:“所以你父母是赶了末班车?”


“嗯,他叫卢瀚文。”拍了拍表面的尘土,喻文州将飞机模型放进了架子上的玩具箱,“卢姓是从我母姓。他是在我19岁那年出生的,当时我也正好刚刚入美留学。”


“我母亲……应该说,是个工作狂吧,她和我父亲是同一部门的同事。那时生完瀚文半年还不到两人就一起出了趟差,只是没人想到,回来的路上,碰上飞机失事。走的那天瀚文还托在我外祖母家里。”


说起这些的时候,他神色淡然,仿佛只是在陈述别人的事。


但眼里流露的悲伤总是藏不住的,黄少天望着他,一时也有些语塞:“我很抱歉……”


“没什么。”喻文州摇摇头,像是比他还坦然的模样,“因为美国这边恰好有移民过来的亲戚,我回国办完葬礼后不久,便听从他们的建议带着瀚文又来到这里。一直以来受了他们很多帮助,后面也是独自在这闯荡几年,才慢慢站稳脚跟。”


“这样啊……那你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人。”黄少天发自内心地说。


像叶修认识的人里面,厉害的有很多很多,所以最开始他听说喻文州是某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副总时,也并没有感到十分意外。


但黄少天也知道,一个华人在国外要混到高层本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更不要在说有这么坎坷过去的情况下。喻文州只比他大了五岁,经历这些却是在比他年纪更轻的时候。其中很多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黄少天向来欣赏坚强的人,此番听对方这么一说,登时肃然起敬。


可喻文州却还是极为谦虚地自嘲道:“是我运气比较好。”


“很多人问过我对未来生活的看法,其实我没有那么苛刻,至少就现在来说,我是挺满意的。只是瀚文这边……工作一忙起来常常照顾不到,真是很对不起他。”说到这里,他无奈地牵起嘴角。


哎、这又不是你的错!黄少天替他辩解道:“你也是为了给他提供良好家庭条件嘛,再说了你已经做的很好了,对比下我们家这边简直国欠哥啊,而且……而且你要是不介意,我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多陪陪他的。”


黄少天没在开玩笑,他小时候是一呼百应的孩子王,中学就给亲戚家孩子补过习,大学假期时参加了支教活动,论陪小孩可以算得上是经验丰富。再来他现在也不急着打工,又没有社团活动了,课余时间带带小孩子什么的完全应付得上来。


“那样麻烦你可不太好。”喻文州笑了笑,“不过,你有些地方和他真是挺像的,大概会很合得来吧。”


然而黄少天却没能早些见到这个和他也许会“很合得来”的小男孩。


喻文州说,他两星期前参加了个夏令营,虽然现在活动基本是结束了,不过估计要在明天早上或者中午才能到家。


现在小孩的假期生活真是丰富多彩。黄少天想起自己从前被各种补习班占领的暑假不禁感慨万分,又忽然反应过来现在是在美国,也没什么可比性。


这个家里神秘的第三位成员一直到傍晚才现身。


南茜•伯格太太是位和蔼可亲的中年妇女,她的身上有美国人所特有的两大特质:一个是无与伦比的大方开朗,一个是与生俱来的自信。尽管鬓发斑白,笑起来的时候脸上皱纹露有些厉害,但她依然打扮得时髦新潮,进门时就把黄少天抱过去亲了一口,换来了后者的一阵不知所措。


喻文州在一旁忍着笑意介绍说,南茜其实是亲戚给他请的保姆,五年前就待在这个家里了,一直被他们视作亲人般的存在。非常巧的是,南茜儿子和黄少天同龄,现在在邻城工作,她的丈夫也在邻城生活,虽然平时离得远了些,但她和家人关系一直都很和谐,每月月底和圣诞期间,南茜都要回去同他们团聚。


这是完全出乎意料的组合,黄少天用叉子扒拉着盘子里的土豆泥暗搓搓地想着。


晚餐自然是南茜太太的手艺,非常普遍的培根鸡蛋土豆泥,这些东西一年以来黄少天是吃惯了,不过时常会忍不住怀念起家乡美食的滋味。然而有点可惜的是,喻文州在这方面似乎没什么讲究,南茜太太也不像是会做中餐的样子。虽然略有失望,但他一个才住进这里不久的外人并没什么资格挑着挑那的。


饭后不久,黄少天便出门去散了散步,找到了叶修所说的那个免费自行车点。离开学只剩两天了,他回来后把资料都整理了一遍,洗了个澡看了会书便早早地拉灯睡觉。


这是他在丢钱之后难得睡得这样安稳的一个晚上。


安稳又惬意。


一个人住和多个人住到底是不能比的,特别是相对于留学党而言。校内住宿存在的不仅仅是生活习惯问题,舍友朝夕相处间的文化差异往往更加难以令人忽视。他的前室友其中一位是个精力充沛、活泼向上的美国人。平心而论,黄少天真的觉得他非常可爱。但是这位小哥谜一样地热衷于击掌,话没说两句就要high five一下,以至于黄少天一看到他就条件反射性地手掌疼。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年以来黄少天在大千世界遇见过各色各样的人和事物,也算是各种意义上地开阔了眼界。


但现在他暂时可以不用考虑那么多。他有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一个较为亲切的生活环境,可以更专心地为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合理规划。像现在,醒来的时候时间还很早,外面安静极了,大概大家都还没有醒。


黄少天心情愉悦地洗漱一番后,习惯性地选择出门锻炼——昨夜他特地观察了一下地形,这个地方地段不错,有很多路线适合晨跑。喻文州对他又很是信任,非常放心地把钥匙交给了他。


等带着一身汗回到家时,他正好遇见要出门上班的喻文州。


那人换了套正装,领带系得端端正正,笑着和自己打了招呼,又递了条雪白的毛巾过来:“一会去吃早饭吧。我刚让南茜做好你的那份。”


“谢谢。”黄少天接过擦了擦脸,隔着毛巾声音闷闷地好奇道,“你知道我去晨跑? 不对不对,你怎么知道我会现在回来?”


“你出去的时候我已经醒了,这个时间点很多店铺还没有开,出门基本只有锻炼的可能。昨晚上你出去的时候我想你应该也把这里的线路给摸索一遍了。现在是夏天,早晨运动容易出汗,换做是我,会挑一条比较阴凉的路线,这块地区阴凉处比较集中,所以我大概推测了一下你回来的时间。”说到这里,喻文州笑了笑,“现在看来,我猜的挺对。”


……这人也太可怕了吧!这一串分析听得黄少天简直想当场跪下,不过不得不说对方也确实很贴心。他正想开口再说点什么,门铃却在这时忽然响了。


“我去开。”喻文州走过去径直开了门。


门外赫然站着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背着个大大的双肩包,眼睛圆溜溜的,很有灵气的模样。


“回来了?”喻文州抬手揉了把对方的头发,接过了他肩上的包,“怎么样?”


男孩用力点点头道:“挺好玩的!就是那群女生太胆小啦没意思,不然那个洞穴继续走下去说不定会有什么宝藏呢……”


看来这就是喻文州他弟弟,那个叫卢瀚文的小男孩。


黄少天正寻思着要怎么和对方打声招呼,没想到男孩倒是先停止了叽叽喳喳将目光移到自己身上,沉默几秒,很是震惊地开口道:


“鬼整咯,大佬,边个黎噶!”


-tbc-


*粤语:天哪,哥哥,这是谁啊!

#妈的,真狗血#

#流水账一样,不过主要角色终于齐了#

#年龄大概喻28,黄23,卢9#

评论(37)
热度(485)

梦想是当全世界最有趣的嗑药鸡。✨

© 扬雪五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