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雪五月

【喻黄】随喻而安 5

+是场激战(?)前情:戳→1 2 3 4


喻文州性格里冷静的成分有很多,但并不代表他在极端突发情况下也能够始终维持镇定。


就好比这一回,在听到消息的瞬间,他几乎怀疑对方是不是搞错了。


卢瀚文在外一向是乖巧安分,尽管偶尔也会有些淘气,但从小到大并没有惹出过什么麻烦,更别说到了被叫家长的地步。


所以到底是怎么回事? 


赶去学校的路上正值下班高峰,堵车路段长长一直延伸到天际,喻文州摇下车窗将手肘搭在窗沿,任由浑厚燥热的空气流入车内,一瞬间,疲惫感也跟着全部涌了上来。


他实在没办法思考太多,连续加了一个多月的班,心力交瘁,忽然收到这么个爆炸性讯息也一时惘然,脑内只有无尽的黑人问号。


可能人总是有私心的,明明自己这边才是伤人的一方,喻文州在进辅导员办公室以前,首先在意的还是卢瀚文有没有受伤。


还好,进门后他松了口气地发现卢瀚文没事,只是安静端坐在一旁。然而眼前所见之景差点没让他晕过去——


黄少天居然同那位应该就是校辅导员的韦恩先生吵起来了!


“打架是不对的,好吗?这个事情的性质很恶劣,不管怎么样你们必须要向人家道歉,好吗?”


“先生,我刚才已经说过,我们当然会为我们的斗殴行为负责,也很抱歉把那位什么森的孩子给——给怎么了?”


“嗯……打得鼻子出血了。”卢瀚文说。


“哦哦哦那是把他鼻梁骨给打断了。”黄少天停下来平复了会继续情绪激昂,“但是他辱骂卢克在先,并且到现在仍没有为此道歉的打算,而你们甚至不去追究,凭什么要求我们先道歉?我们也把话说清楚了,如果他不肯认错,这事没得商量!”


“我们有给杰森进行教育!”韦恩有些激动地擦了把汗,“可—可—可是我说了,打架性质更……”


“性质更严重就是这样处理吗?你们用这么无关痛痒的方式来对待率先侮辱挑衅的一方,也就是说在你们眼里一个九岁儿童的自尊心即使受到伤害也无所谓?会造成现在的局面难道不是你们最开始处理不当所致?”黄少天皱起眉头。


“不不不不是的!我们……”


韦恩是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戴着副滑稽的眼镜,说话温声温气的,又有点口吃,本来看上去就是很难在学生中树立权威的类型。


何况对上的还偏偏是黄少天。


韦恩显然也没想到眼前这位异国青年这么能说,一番话语讲得头头是道,气势上咄咄逼人,一连串犀利的质问砸得他头昏脑涨,我我我你你你了半天吐不出一个完整句来。


他差点就要争不过黄少天了——如果不是喻文州及时出面阻止的话:“抱歉,还请容我打断一下,帕克先生,是您找我?”


他感觉得到有两双眼睛一齐转过来望向自己。


“哥哥。”“喻先生。”


“是是是!您是卢克的家长吧?”韦恩简直像见到救星一样,忙不迭地要再拉把椅子过来。“请坐请坐!”


“谢谢,我自己来吧。”喻文州从角落搬了把椅子坐下,“这是怎么回事?”


“哎,”韦恩叹了口气,动作缓慢地摘下眼镜在衣服上抹了抹,重新戴上后才开始解释道,“这件事情是这样的……”


在整个讲述的过程中他还有几分提心吊胆,虽然期间那个能说会道的青年几次想反驳都被眼前这位男人给制止了,然而对方的脸色也越来越显阴沉,看着就让人感到害怕。


喻文州问:“那位孩子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血流得有点厉害,不过校医给他进行了包扎。”韦恩再度擦了擦汗,“但是放学后就被他父母带走了,剩下的我们也不太清楚。”


“您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吗?”


“有的有的!”韦恩说着翻起了点名册,猛然想起自己才刚打过人家电话后又掏出了手机。


“谢谢。”


喻文州记下联系方式后站起身,一手搭着桌沿,另一手背在身后,他沉了口气,缓缓说道:“辅导员先生,我为我们家两位孩子的所作所为感到非常抱歉,给您添麻烦了,真的很对不起,回去以后我会对他们进行好教育。至于那位孩子,我们也会好好向他们道歉的,还请你们原谅。”


“什么!?”黄少天一听憋不住了,“喻先生,我们不能就这么算了!”


可喻文州根本不让解释就把他和卢瀚文给一起拉走了!一直到走廊上,喻文州才放开了他们,有些冷淡地开口道:“那你觉得要怎么解决,让瀚文受到更严重的处分吗?”


“当然不是!”黄少天扬起手说,“他们本身在这件事的处理上就是有问题的,我必须为小卢讨个说法!”


“所以要用这么过激的方式?”喻文州抬起眼皮,“少天,你做这些的时候考虑过后果吗?我们就先不说学校的处罚,你告诉我,如果瀚文这次因打架受伤了怎么办?即使他没有事,校内斗殴伤害同学,他在同学眼中的印象又会怎样?”


“不那么做才会被人看不起。”黄少天无法认同,“原谅我这么说,我觉得您对他有点保护过度了,打架也好受伤也好,这本身无可避免,总有一天要面对的,小卢需要学会保护自己。”


没想到听到这里喻文州竟然笑了:“嗯,那你我之间也别讲道理了,有什么事干一架解决就好,是这样?”


这他妈……黄少天被这句话噎了一大口气,忍了半天没让自己爆粗口:“我没说让小卢成为那种人,还请您不要曲解我的意思。喻先生,既然都是为小卢考虑,那么我希望您能更多站在他的角度。我承认,打架是很极端的手段,但是这次教训至少能让那个小鬼不敢再来开这种恶劣的玩笑。难道要让小卢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忍受别人对自己的侮辱?这些委屈也不是第一次了,只是他怕您担心一直以来都没有说过,但您呢,发生这种事,他是怎么想的,您想过了没有?”


这样下去的话火药味分明就会越来越浓,卢瀚文连忙上前挡在两人的中间:“好了好了,哥哥,黄少,你们不要再吵了!”


他顿了顿,抬起眼认真地说:“哥,我没事,真的没事。没有黄少说得那么夸张。其实我根本不在意别人说我什么,但是我不能接受别人那么说你,一点都不行!你是这个世界上最最最好的哥哥,你为这个家做了那么多,我才不会怪你。”


喻文州没有说话,一把将对方搂进怀里。


“还有,”卢瀚文眨眨眼,“其实学校的处罚你们也不要太担心,韦恩老师要我连续一个礼拜留堂两小时,嗯……留就留吧,虽然不能早点出去玩是有点难过,可是我不生气呀,这是我应得的,也是我打人以后应该要承担的责任,早在揍他之前我就已经做好心里准备了,所以黄少你也不用为我报不平。”


黄少天神色明显缓和下来,却故意佯装生气地冲他吐了吐舌头。


卢瀚文咧起嘴角,转过脸继续道:“哥,可能你不知道,杰森他家里人特别惯着他,平时他挑事老师都没怎么管的,也是这个原因他在学校里真的是霸道得要命,大家看他不顺眼很久了,但都怕报复回去的话会被他反告家长,所以一直不敢教训他。这次我揍他,嗯……他们都觉得我挺酷的,连我同组的那个女生也这么说,我们后天晚上约好了要一起去看球赛呢。”


黄少天忽然开口问:“哎是哪个女生啊,可不会是珍妮吧?”


喻文州有些疑惑:“珍妮?”


“他喜欢的女孩子。”黄少天解释道。


“呃……黄、黄少!”


“让你哥知道又没啥,反正他也不会说出去。”


“那也不一样!”


喻文州在一旁看着他们,像是忽然陷入了一种彻底的沉默之中,久久都没再开口,口袋里的手机在这个时候传来了振动,喻文州拿起手机,在滑动屏幕前却怔住了。


虽然眼下气氛已经缓和下来,但卢瀚文看着喻文州略有迟疑地接起电话,却仍然控制不住地有些担心,直觉告诉他这通电话所带来的不会是什么好消息,尽管他并不能从那简单的几句交谈中获取什么信息出来。


挂断电话,喻文州眼里似乎带上了些许让人难以读懂的复杂情绪,但他看起来依旧十分镇定,像一个医生结束手术后,对着门外焦虑等待的家属宣布急救结果,喻文州就是那样平静地对着黄少天和卢瀚文说道:“戴维斯一家请我们一会过去吃晚餐。”戴维斯是杰森的姓。


?!?眼前的两人迅速交换了一个眼神,刚想说点什么,又见喻文州开口道:“少天,你也去。”


黄少天看着他把手机收回了口袋里:“回家以后,我们谈谈。”


-tbc-


#联系具有多样性#

#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文化背景感谢《南方公园》#

两个人的做法都有各自的合理性,在教育理念上,喻属于中式思维,黄偏于美式,我的表达能力有限,但希望你们都能理解qvq

评论(20)
热度(345)

梦想是当全世界最有趣的嗑药鸡。✨

© 扬雪五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