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雪五月

【喻黄】随喻而安 6

+该有点反应了 前情戳→1 2 3 4 5

一顿饭吃得可谓有惊无险。

黄少天稍早之前尚且以为,凭借自己多年的刷剧经验,再加上长达一年的留美心历,他对美式教育也该算是颇为了解,然而真枪实弹接触起来,他还是给彻底地震撼了一把。

主要是,眼下和说好的实在是差太多了!这人设不对啊!

其实不止是他,就连喻文州,在听卢瀚文提到杰森极受家人宠爱的时候,都不可避免地开始感到有些为难。

尽管在美国待了近十年,他却并没有怎么去了解美国普通家庭的教育方式。但一般在中国,无关是非对错,伤了别家孩子绝对是件情节严重的大事,如果再遇上蛮不讲理的家长,必然要闹得个鸡飞狗跳的。

可杰森的父母——戴维斯先生和戴维斯太太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他们沉稳、理性,在这件事的处理态度上甚至比校方都更为认真。

“我已经听说了完整的前因后果。”戴维斯太太合起手掌,温和而诚恳地说,“史密斯先生,我为我们孩子的所作所为感到非常、非常的抱歉。你和你的孩子都是十分优秀的人,这次的事是我们的管教不严,还请你们一定要原谅。”

“是的。”戴维斯先生接话道,”现在我们已经好好教育过他了,也会给这小子一点惩罚——你被禁足一礼拜知道了吗!”

“哦……”杰森皱起眉头嗡声应道,他鼻子上还敷着几层绷带,看着可怜巴巴的。旁边还坐在餐椅上的小婴儿仿佛听懂了他们的谈话内容,竟然发出了一两声响亮的笑,又被杰森喊了闭嘴。

“再这样和你妹妹说话你就连晚饭都不要吃。”戴维斯太太凑过身去,就着口水巾擦了擦小婴儿的脸。

哇塞……黄少天在桌下敲了敲卢瀚文的膝盖:你情报错误啦。

卢瀚文非常无辜地摇摇头,同样也没有想明白怎么会这样。

仿佛是看出了他们的心中疑惑,戴维斯先生又继续解释道:“是这样的,我母亲艾米丽就在他们学校管理层工作,她是位很厉害的老太太,但就是特别宠孩子,我想大概是这个原因,这小家伙有很多破事我们都不知道。”

原来如此……对桌三人默契地彼此交换了个眼神,心照不宣地喝了口浓汤。

但喻文州还是放下瓢羹,平静而认真地表态道:”谢谢,其实你们不必这样。”

“不管怎么说,我孩子的打斗之举都给你们的孩子造成了身体上的伤害,我们才是更应该道歉与负责的那一方。”

“还有请你们不要觉得卢克是个暴力的孩子,”黄少天犹豫了一会,也跟着开口道,”打架是我给他出的主意,其实他很乖的,这样教他是我不对,真的很抱歉——”

“不不不,年轻人,你并没有错,我很支持你的做法。”戴维斯先生拿起叉子捣着盘中的土豆,”我父亲从小就告诉我,千万别让人认为你是好欺负的,该打一架的时候就打一架,有哪家男孩小时候没打过架的?换作有人这样说我的家人,我一定把他揍得满地找牙。你们是不知道,我七岁的时候……”

目瞪口呆,真的是目瞪口呆。

文化差异到底是不可忽视的客观存在,一顿晚餐下来,他们三个中国人的世界观都被刷新一遍:原来教育孩子还有这种操作。

杰森一家至始至终都是态度坚决地表示他们有错在先,并且真诚地祈求原谅,同时他们也极力要求任其自行承担医药费。

哪怕这样包揽全责的方式并不大好,但喻文州最后还是选择尊重对方。毕竟无论如何,这件事总算是得到了一个还不错的了结。

回来的路上灯影绰绰,车在马路上四平八稳地行驶着,终于解决完一件大事,每个人都下意识地跟着放松起来,然而黄少天还是后悔了。

他一向是耿直明快的性格,再加上年轻人特有那点冲动与正义感,每每遇到什么看不惯的情况,总会忍不住出面去解决。不过这样的做法带来的结果往往也有好有坏。

像这次的事,即便他本身出发点是好的,但作为仅是寄住于此的一个外人,他本没有资格这般指手画脚。

其实喻文州确实没有说错,很多时候他真的没有考虑那么多。

就拿半年前的兼职事故来说,假使那位老板当初没有妥协还是选择了报警,那他搞不准得直接回国。而这一回,如果他们碰上的是些不依不挠蛮不讲理的家长,除了再吵次架然后迎来更多问题之外,他们也毫无办法……这一些,其实冷静下来后,他都知道。

可黄少天属于那种脾气上来就完全没有理智的类型,每每产生对峙时总是会下意识地想反驳对方,甚至不择手段地去证明自己才是正确的。这个属性之前被张佳乐骂过好几次了,怎么都改不掉。

并不是真正的固执到无法沟通,每当发泄完毕,情绪平复,头脑清醒以后,该道歉该认怂的时候他也从来都诚心诚意。所以长期相处下来,熟知且习惯他这点的朋友尚且还可以容忍,但喻文州不一样。

他们之间仅是房主与房客的关系,虽然是同住一个屋檐下,由于交流次数不多,彼此间甚至谈不上什么熟络。

尽管当前已经息事宁人,他这次的自作主张与多管闲事从各方面来说都给对方添了不少麻烦。

再度回想起之前在走廊上的对话,黄少天又是一阵头皮发麻——

啊啊啊啊啊该死的他干嘛就不能冷静一些!

然而世上终究没有时光机又或是后悔药,否则人也不需要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去付出相应的代价。

夜风袭来,吹起刘海,黄少天听着前座喻文州和卢瀚文有一搭没一搭的讲话,兀自在心里叹了口气:大概是要被赶走了。

前功尽弃,一切又回到了原点,而他也只能无奈接受。

如果愿意将就,住房问题还不算什么难事,但不管怎么说都辜负了叶修的一片好意……哎不行,得赶紧先把这坏毛病给改掉!胡思乱想间,车已经停在了前院。黄少天拉开车门,准备好迎接即将到来的暴风雨。

“去客厅等我吧。”喻文州抱起不知何时已睡着的卢瀚文,脚步放轻地走上楼梯。

偌大的客厅徒留一盏微弱的灯,昏黄的光线为气氛增添了几分诡秘,黄少天扣着沙发表皮上的花纹,心里暗暗想着幸好今天南茜不在家,这样还能避免一丝尴尬。

喻文州没有让他等太久,很快又走到客厅调亮了光源,像是一点也不急切的样子,还带着壶泡好的红茶,给自己倒了一杯,见黄少天仍是站着的,便示意道:”先坐吧,喝茶吗?”

反正都要走了。黄少天苦笑着摇摇头,或许人一旦想明白了也会跟着坦然许多,他把手背在身后沉了口气,郑重地开口道:

“喻先生,这次的事,很对不起。”

他开始慢慢阐述自己对此事的想法,包括承认喻文州的理智冷静以及对自己莽撞之举的反思与歉意。说起这些的时候他真的有些紧张,手心都出了一层薄汗。他已不再苛求能够得到对方原谅,但至少走前也要尽可能的给人留个好印象。

“谢谢这段时间以来你们对我的照顾,给你们添麻烦了十分抱歉。”黄少天握紧手指,略略低下了头,”我想我大概没资格再待在这里了,没关系,这几天我会收拾好东西尽早走的。”

然而在短暂停顿片刻后,他又接着说道:”不过,走前还请允许我最后说一件事吧,就是,嗯……我知道您工作确实比较忙,但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您尽量多抽出一点时间陪陪瀚文。”

“自从上大学以来,我和我的家人就处于聚少离多的状态。但在来美国的这短短两年里,我仍无时不刻都在想念着他们。而瀚文作为您唯一的亲人,你们彼此间存在着更深一层的关系,这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就多给予他一些家的温暖吧。”

说到这里,黄少天挠挠脸笑了笑:”呃,我的话就说到这里了,就当是我最后一次多管闲事吧,希望您不要介意。”

他终于敢抬起头对上喻文州的眼,却见对方虽然一直保持沉默,神色已颇为缓和。

”少天,你听我说。”喻文州交错着十指,身体前倾,十分诚恳而耐心的模样,”我仍是不太认同你的做法的,但确实,我也必须承认,是你的做法让这次的事件得到了比较彻底的解决。”

“我不会怪罪你,因为从这件事上我也得到反思,如你所说,我对瀚文的关心太少了。”喻文州叹了口气,无奈地勾起嘴角。

“你也看到了,我对他的交际圈几乎是一窍不通,也缺乏同其他家长的互动,作为他唯一的监护人,我确实相当失格。”

“啊这……”黄少天没料到对方会这样,一时有些语塞。“也没有啦,其实你已经把他照顾得很好了!”

“但他一定觉得你更亲近吧。”喻文州笑道,”刚才他一直在和我说你的好话。”

“是……是吗……”黄少天听到这里脸颊止不住地微微发烫。

“谢谢你的建议,前段时间真的比较忙,但接下来我会尽快调整改变的。”喻文州垂下眼帘拨弄着茶杯,”不过,虽然我曾经说过不愿麻烦你,但是鉴于他对你那么深的信任,再加上我个人的一点私心,也原谅我的失言,让我提一个小小的请求吧。”

他偏过头,语气很是认真地说:”少天可不可以不要走?”

什么?黄少天瞪大眼眸,没想到喻文州到最后居然会用这种商量般的语气。

“我想,他大概也很需要你的陪伴,所以如果你愿意留下的话,我们都会很高兴的。”喻文州进一步解释道,”当然,前提还是以方便你为主,如果你觉得不够满意,房租可以再减免……”

“啊,不是不是!”黄少天惊讶之余不免又有些激动,”您不介意的话我当然愿意!”

“那太好了。”喻文州眯起眼笑道,”谢谢你。”

“没有没有,是我说谢谢才对,喻先生,真的很谢谢您!”黄少天简直感动得语无伦次,就差没泪流满面了——敢问这么好的房主哪里找!

“不用这么客气。”喻文州抬手又给自己的杯子里添满了茶,”还有,不是说过,叫我文州就好了。”

嗯?这……这好像不大好吧?黄少天眨眨眼,还是觉得有些为难:”我还是继续叫您喻总吧,你看成么?”

这有什么的。喻文州含着笑意抿了口茶:”随你喜欢。”

 

黄少天抓了把头发提起书包匆匆走到玄关处,猛然想起笔记本充电器没带,又赶紧折回了房间。

真是糟糕。他嘴里叼着切片面包时还止不住地想打个哈欠,硬是被他又给逼了回去。

这两天为了处理卢瀚文那件事他作业都没顾得上完成,偏偏截止日期即为翌日,他不得已要通宵赶论文。

不过黄少天对此倒是无怨无悔,尤其是昨日得到喻文州信任后更是让他兴奋不已满是动力,但是一不小心睡过头就有些郁闷了。

不只是错过晨练的问题,现在碰上上班上学高峰期,公共单车点还有没有自行车尚且是个未知数。

就在黄少天决定采用冲刺的方式抵达目的地时,却忽然察觉到门口处停着一辆黑色轿车,车主摇下车窗,单手搭在方向盘上,仿佛在等谁的模样。

黄少天拉紧书包带上前打了个招呼:”喻总早啊,去上班?”

“少天早安。”喻文州侧过头笑笑,”一会再去,你上来吧。”

“哈?”黄少天一脸茫然。

“不是来不及吗,我送你吧。”喻文州调了调后视镜说,”这两天麻烦你了,今天早点睡。”

明明他对熬夜的事闭口不提,但喻文州显然还是注意到了,他总是这么体贴得让人说不出话来。黄少天称了声谢拉开车门,心里面喜滋滋的。

喻文州车内香水是一种很清新的味道,昨天他还没怎么留意,现在才发觉闻起来还挺让人感到舒适的。

车载音乐放着今日的晨间新闻,黄少天靠在副驾驶上惬意地打了个哈欠,因为不太耐得住安静的氛围,又忍不住开口道:“我这样会不会耽误你上班?”

“不会,”喻文州换了个频道。”一直都差不多是这个时间。之前比较早是因为那两个月比较忙。”

“那小卢呢?”

“瀚文他们有统一的校车,每天他都会和同学在站点等。”

这样……黄少天想喻文州所指的大概就是马路上常见的那种双层黄色大巴。

眼下不一会又归于平静,没想到车驶到下一个路口时,喻文州居然主动说道:”如果你需要的话,以后我都可以载你。”

“啊?”黄少天一听愣了愣,连声拒绝道。“谢谢谢谢!那就不用了!”

能留下来已经不错了,房租还那么便宜,再得寸进尺下去他怎么好意思。

不算远的路程很快就到了目的地,黄少天示意对方在这边下就好,转过身对着车门鼓捣半天却怎么也打不开。

“这样。”喻文州倾身越过他的肩,握住他的手稍稍一用力就成功了,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哦哦好的。”黄少天脸上躁得恨不得一头撞死,别人也就算了,天知道他在喻文州面前为什么总是手脚笨拙的,实在是非常丢人。

“时间还来得及,慢慢来。”喻文州笑笑说,”我先走了。”

“好。”黄少天冲他挥了挥手,”真的谢谢啦,路上小心!”

等到车朝着相反方向开走后,黄少天才发觉今天甚至比平时还早。口袋在这时传来震动,黄少天边走边掏出手机看了眼号码,心情不错地接起道:

“这不是叶不修吗忽然来找我有何贵干啊?哦哦哦你特地来问我啊,嗯你没说错这边真的很棒,谢谢你啊欠你个大人情了,改天请你吃饭!”

-tbc-

#恭喜恭喜,双方好感度upup#

#无奖竞猜#

#哪边会先动心#

评论(45)
热度(410)

梦想是当全世界最有趣的嗑药鸡。✨

© 扬雪五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