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雪五月

【喻黄】无可救药

+原背景 老夫老妻的迷之日常

黄少天第五次忘记买新的刮胡刀的时候,喻文州开始意识到对方记忆力出现衰退的问题。

他挂着一下巴白沫从卫生间里走出来,手中还有块已经有些钝口的、从本体上掉落下来的刀片。这种日常物品的寿命一般都不太长,哪怕喻文州使用的次数其实并不多。

他们两个曾经是大神级别的选手,退役后日子过得却不怎么奢侈。好比手里这款刮胡刀,还是十几年前战队赞助商送的,人手一箱,满满当当。最初郑轩曾吐槽太夸张了这能用一辈子,毕竟尽管那时他们已经成熟,外在内心却都还很稚嫩,对未来的设想总是遥远又简单,就好像谁也没想到这么满满一箱的刮胡刀也会有用完的一天的一样。

但喻文州虽然偶尔也会矫情伤怀,却不至于陷在回忆杀里走不出来。从上个礼拜起他就已经反复提醒过黄少天了,对方每次都极为爽快地应着好的好的文州你放一百个心,结果转眼间就忘个精光,一经提起才一副幡然醒悟的模样。

这样的情形不是第一回,喻文州倒不是十分紧张与担心,毕竟黄少天到底也四十多岁了,以前什么四十岁的男人一枝花的说法全是扯淡,人到这个年纪,各方面能力几乎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的——当然了某方面例外,或许是因为彼此热情不减,不管什么时候还都很有感觉。

但不管怎样这个问题都给彼此带来了很多不便。三番五次之下喻文州也有些丧失耐心,他微微皱起眉头:「不是说了,有什么事本子记一下,避免又忘记了——」

「不用。」黄少天一把打断他,「我记着呢,下次一定买。」

还嘴硬。喻文州叹了口气:「我晚一点再去趟超市。」

然而黄少天抬眼看他,竟忽然倔起来了:「我说我去买就我去买,你信不过我?」

确实信不过。洗净脸上的白沫,喻文州拿起蓝白毛巾在脸上擦了擦:「之前交代你好几次下班时顺路去取个快递,最后不也还是我去。」

「前年战队经理要求重修,训练营规模格局也跟着改组,大门进出方向都变了,现在我都不怎么走那条路。」黄少天。

「上个月佳佳学校里文艺表演,不是我提醒你又要忘了?」

佳佳是他们五年前从孤儿院接来的小姑娘,今年已经八岁了,活泼机灵得堪比黄少天。

黄少天明显卡顿了一下:「我……我当时以为是下一周的事!」

那也是记错了。喻文州扶住前额:「还有昨天让你去交水费……」

「放屁,你根本没说过好吗!」黄少天瞪起眼来。

怎么又变成没说过了。喻文州还想开口,结果倒是被抢在前头:「等等,我知道你要说什么,喻文州,我记忆力很好的,打荣耀什么的那群小鬼至今都休想赢我一把,我才不需要什么愚蠢的记事本!电子的备忘录也不需要!」

说罢黄少天蹬蹬蹬踩下了楼梯,像极了一只炸毛的猫咪,扯过包和钥匙便甩门离去。

喻文州还停在原地,转过头发现八岁的女儿扯了扯自己的袖口,怯生生地说:「爸爸,等下你能载我吗?」

今天轮到黄少天送佳佳上学,他又忘了。喻文州蹲下身帮对方把红领巾系得更整齐一些,吻了吻她柔软的发心:「好,等爸爸换个衣服。」


记性差这个话题是个彻底的敏感点,碰都不能碰,一提黄少天就要炸。

喻文州把相关文件看完的时候已是午时。退役前冯宪君就已有让他来总部发展的意思,他一度表示不愿离开本地,再三推脱之下终于同意在省内分部工作。一直以来他看似地位不高却颇有话语权,联盟内部很多安排都来询问他的意见。

他在处理各项大事上都游刃有余,然而私人问题上却时常遇到瓶颈。主要还是因为对象是黄少天,那是他二十年的恋人,已经并且未来还将继续陪伴他走过漫漫人生路程的重要存在。

以前叶修曾和他开玩笑说,黄少天这么个性鲜明的人,竟能被他治得死死的,实在很不可思议。

喻文州后来想想,其实反过来也是一样的,他这么冷静理智的人,很多事遇到黄少天反倒没法以擅长招数去应付。他同样被对方给吃定了,两个人简直互为克星。

临近年底,全明星活动将至。这回主场昆明,所以他稍稍又能轻松一些。然而下周五他们一群老将也有个一年一度的小聚会,今年定在广州。自黑「过气」职业选手群内清一色要求喻文州来操办,于是本人也从善如流地接下了。

如果是这种事,具体想怎么搞,他多少要征求黄少天的意见。但现在有点难办,不是因为早上才刚吵架,而是担心黄少天又忘了这事拖到什么也没准备,又或者是自己拿定主意后又翻脸不认账,那样喻文州真的很心累。

按照黄少天现在这个发展程度,如果未来哪一天忘记他们结婚纪念日了,他真的也不会感到奇怪。

喻文州夹了口楼下小摊打包的炒河粉送进嘴里,忽然就这么想到。

黄少天拒绝记事的执着真的是让人又气又好笑,明明记性都已经差成这样了,还非要死撑。喻文州有时候看对方无理取闹也实在懒得戳穿。

都说黄少天是聪明人,喻文州多次建议也是出于关心,哪天他要是不在了,黄少天这种行为把自己给害到了怎么办,又或者也会不小心伤到身边的人……这么明显是为了他着想的举动,怎么就搞不明白了。


最后一道猪肚汤炖好时,晚饭也就差不多了。

黄少天对着满满一桌子菜成就感十足。和打荣耀一样,他在烹饪方面也算得上颇有天赋,只是平时忙都有保姆,但近段时间情况特殊,便还是选择亲自下厨。

都说广州无冬日,天气转凉的时候却也不可小觑,喻文州前几天感冒抽完了两包心心相印,佳佳受了风寒胃又不舒服了,怕是从前留下的毛病,黄少天心疼得要命,只能尽可能地把她照顾得更好一些。

然而现在他喊两遍吃饭了都没人应,实在有些蹊跷,黄少天刚想再催促一次,却听到喻文州好像在客厅里喊他。

走去一看,小小的佳佳捂着肚子躺在沙发上蜷成一团,肩膀颤得厉害,喻文州安抚地揉着对方的头,神色却少见的有些慌张。

「怎么回事?」黄少天心里咯噔一下冲到对方身边。「胃病又犯了吗?佳佳?」

「不清楚,」喻文州皱起眉头,「她刚才就一直和我叫肚子疼,问是哪里疼也说不清。如果是胃病,这几天才刚调好一些,怎么又这样了?」

「佳佳,佳佳你听我说,」黄少天抓住对方的手,「你老实交代我就不骂你,这几天有没有偷吃什么小零食?」

佳佳小声地应了一声:「唔……昨天喝了一瓶橙汁……」

「就这个?还有吗?不许隐瞒啊!」

「就这样了……」

橙汁饮料虽然色素多,只喝一瓶应该不至于这样啊……黄少天逼着自己冷静下来寻思一会,猛地一拍大脑——糟糕!

「你橙汁是拿家里的?」

「嗯,柜子上看到的……」

「柜子上……那瓶不是过期的吗?」喻文州说到这里眉头蹙起地望向他,「少天,我好像提醒过你要及时扔掉?」

黄少天噎了一下,登时吓得脸都白了:「啊啊啊啊啊我我我……我真忘了!哎我的错我的错!快快快赶紧带她上医院!你去开车,我去拿就诊卡!」

说罢就要开始行动,他急得都快跳起来了,没想到喻文州竟起身隔住了他的动作。

哎你他妈干嘛!黄少天一把挣开又被按住手臂,正烦躁地抬起头要骂,却望见喻文州波平浪静的眼,仿佛刚才任何一丝不镇定皆为虚无。

他转过身去,沙发上的佳佳透过凌乱的发丝眨眨眼,居然对着自己笑了起来,露出未长全的牙齿。

黄少天骤然平复下来。

「……你骗我?」

喻文州垂下眼:「如果不这样,你大概还不能意识到。」

呵呵。黄少天冷笑道:「不错,都串通好的,当我傻子挺有意思呢,对,你说得都对,你是天才。」

「所以即使到现在,你的重点只在于我欺骗你?」喻文州挑眉。

「当然不,」黄少天捏紧拳头倒抽了口气,往后退了几步,「是,我是很健忘,都快害死你了吧,和我一起生活真是辛苦你了。」

你看,他在意的分明还是被欺骗,而且又要闹脾气了。喻文州叫住他:「都要吃饭了,你上楼回房间做什么?」

黄少天转过头狠狠瞪了他一眼:「抱歉,我他妈忘了!」

摔门声震耳欲聋。

「我们真的不应该骗爸爸。」佳佳手指绕着自己的长发转了几个小圈。

喻文州闭起眼:「也许吧。」


一场冷战一直延续到了下周五,去酒店的路上气氛仍旧压抑。

喻文州打开车载调转了个方向:「少天,这条路你比较熟悉,下个路口左拐?」

黄少天窝在副驾上阴阳怪气:「说什么呢,我这么健忘怎么可能记得。」

「……」

黄少天怕是连这场聚会结束了都不肯和自己讲话,把车停到停车场后,喻文州锁上车门。走在前头的人和他隔了一段不小的距离。

但他至少希望黄少天能配合一些,不要在外人面前甩脸色给他看。这是喻文州走进包厢前最后的想法了。

或许二十年默契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一顿饭吃下来两人都表现得极为自然,融入得也很快。一群平均年龄四十多的人叙旧时还是一如既往的欢脱闹腾,仿佛有些东西永远也变不了。 

然而转战KTV的时候还是被人看出了异常。叶修夹着根未点燃的烟,啧声道:「总感觉有哪里不对,少天今天怎么这么安静啊?」

就是就是。戴妍琦抱着篮爆米花坐过来:「以前黄少都要和我抢麦的,今天都不唱啦!」

还在往杯子里倒柠檬茶的喻文州抬起眼,黄少天坐在张佳乐和王杰希中间玩着手机,视线故意避开他:「哎,谁让我记性太差了,忘词忘曲了呗。」

还是来了。喻文州沉了口气放下茶杯:「少天,这样就有意思了吗?」

「哦那你这样做考虑我感受了吗?」黄少天忽然提高音量,周围瞬间安静下来,「前天想想都觉得算了吧结果看到你摆在我床头的记事本,还有家里四处的便利贴我他妈真的……喻文州,你把我当什么了?」

话都说到这个地步了,喻文州索性直接一些:「少天,你记性确实不好,让你带个本子也是为你好,你是在固执什么?」 

黄少天扬起手:「你天天让我带个傻不拉几的本子,你自己为啥每天不肯多花两三个小时睡眠或者运动,你没发现你反应越来越迟钝了吗?」

怎么又扯到自己身上。喻文州交叠双手:「我工作忙和我的反应速度你又不是不知道,你会那样想是因为我从前就是那个样子。」

「狗屁,你以前就算手残也没现在这样好吗!你现在简直全方位!」

「你们先冷静。」两人正争得不可开交时,王杰希忽然开口打断道。「其实想测反应速度的话,我最近手边正好有款游戏。」

这王杰希看热闹不嫌事大吧。众人一听都倒吸一口凉气,坐在黄少天身边的张佳乐尤其压力山大。 

黄少天却当即同意:「行,你手机借我,我们现在就测!」

王杰希摇头:「是网页游戏,我在群里发链接吧,大家可以一起来试试。你……」

「测。」喻文州拿出手机。


王杰希率先发了一个链接:「下面这款五十岁以下的人都能过。大家怎么样?」

「过了。」「过!」「轻松啦。」

……

喻文州:「没有。」

王杰希:「……没事,还有下一款,你试试,这款六十岁以下的人都能过。」

一行人依旧顺利,轮到喻文州又是「没有。」

「……嗯,那试试这个七十岁都能过的。」

「过。」这回喻文州速度倒是很快。

「等一下,我刚才错发成荣耀官网链接了。」王杰希说完手上动作忽然停下来,抬起头淡然地看了喻文州一眼。

哇,那刚才岂不就……众人一时又没再出声,唯独黄少天翘起二郎腿冷笑一声。

「好吧,我承认,我反应确实挺迟钝的。」喻文州垂下头把手机塞进袋中,起身离开了包厢。


黄少天在斜对面公园里找到喻文州的时候,对方手里多了一根烟,青烟袅袅,让人有些看不清他的面目表情。

黄少天绕过两三个跑过的小孩,走过去坐在长椅的另一端,沉默一会开口道: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要让你难堪的。」

你没错。喻文州掸了掸烟灰:「是我……确实没资格说你,也没考虑过你怎么想。」

「哎,我知道你一直是为我好,其实……我也觉得我这样有时候挺不负责的。」黄少天低下头摆弄着垂下来的围巾,「可是就是……说出来你别笑我啊,我有点想逃避现实。」 

「文州,你可能不知道,每次忘记什么了被你提醒的时候,我真的很害怕,我好歹也是一度风光无限堂堂剑圣,怎么才四十多岁就变成这个糊涂样了。」

「以前老魏和我吹他年轻时有多厉害,后来又抱怨年纪大了啥啥的,我还笑他太夸张了,现在想想,其实没有夸张,就是这种痛苦的感觉。」

难以言喻,深入骨髓。

然而生老病死本为世间万物恒古不变之真理,即便如何去抗拒,都也无力去改变。

「所以如果随身带着本本子,就好像无时不刻都在提醒着我,黄少天啊黄少天,你记性退化啦你在变老呢。」

说到这里,他渐渐抬起头自嘲地笑笑,语气却有些悲伤:

「文州,我不想那么快意识到我变老了。」

「我知道。」他忽然感受到一股力顺着肩膀把他揽到身旁,侧过头去,喻文州正转过头来对他露出温和地笑意。「但是,和你不同,我觉得这样很好。」

「过去二十多年快得犹如大梦一场,很多时候我也常常在想,时间怎么就这么悄无声息溜走了,而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却总是十分茫然。」

「但是每当我回过身,发现少天始终陪在我身边的时候,我忽然就觉得其实什么都无所谓。不管这么二十多年,三十多年来过得到底是怎么样,至少我是和你一起走过来的,这是始终存在并且最为真实的一件事。」

他轻轻吻了吻身边人的眼角补充道:「和我最爱的人。」

「……我说你这人,吃情话长大的吧?」黄少天低下头,将头靠在了对方的肩膀上,把手滑进对方手里。

喻文州笑道:「怎么,感动哭了?」

「滚滚滚滚滚滚!谁哭了!二十多年来这种攻击还少吗!」黄少天把他拉起身来,「走走走吧,东道主要负责任一点,当众吵架太丢人了。」

好的好的。喻文州把视线从对方身上悄悄移开,任黄少天拉高围巾,快速抹了一把眼睛的动作成为永远的秘密。

「哎,文州,你说,一个记忆力差一个反应迟钝,我们觉得我们两个还是挺配的。」

「嗯。」喻文州笑着把紧牵的手又扣得更紧一些。 

「我们天生一对。」

他们能长久地在一起,不管隔了多少年,还是被对方迷得死去活来,无可救药。

-end-

*从那以后王杰希时常从喻文州那里收到各种测试眼力的游戏。

评论(94)
热度(118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梦想是当全世界最有趣的嗑药鸡。✨

© 扬雪五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