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雪五月

【喻黄】随喻而安 13

+作者也快被急死了(?) 前篇戳→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和搬来时一样,黄少天的行动力很高,一旦做下决定之后他很快就收拾好行李。然后在一个阳光和煦的温晴午后——他特地挑了一个其他三人都不在家的时刻——悄无声息地选择独自离开。

走前,他在餐桌上留了一个牛皮纸信封和一张崭新的银行卡,用玻璃花瓶压着,非常醒目的地方。

信封里装的是这个月的房租和一张字条,字条草草地扯了个十分低劣的谎,讲明自己有个朋友在学校附近租到了好的学区房,已经商量好了将会搬去同对方长住,感谢这段时间的照顾。

银行卡则是新开通的,里面是一直以来积攒下的、父母打来的生活费,不小的数目,作为医药费已偿还了三分之二,不够的会再慢慢打钱补充。

他到底还是迫不得已使用这笔钱了。

黄少天抱着背包躺在轿车后座,抬手示意前座下个路口左转。

开车的是他的美国前室友汤姆,击掌狂魔一个。黄少天有两大箱行李,再加上身上的背包,没有叫车的话实在举步艰难,好在室友很好说话,听说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不由分说就借了父亲的车钥匙开过来了。

汤姆是个性格热络善解人意的大男孩,似乎看出黄少天心情不太好,一路讲了很多笑话。尽管黄少天此时更想好好静静,但原本临近考试麻烦对方已经够不好意思了,现在人家努力想逗自己开心再不搭理实在不太说得过去,所以走神之余,他还是配合地应和了几句。

张佳乐的单身公寓和学校隔了好几个街区,驾车到达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汤姆熄了火着手指敲着方向盘,像是憋了很久终于还是忍不住般,小心翼翼地问了句为什么。

黄少天盯着那双疑惑的蓝色眸子张了张口,半天说不出一个像样的理由。

确实是这样,距离考试不到一个星期,想要搬走的话其实根本不差这么几天,何况这里离学校还那么远,来回一趟都极为不便。

然而他已经等不了了。搬走虽然是这段时间就一直有的想法,但迫在眉睫到他立即付出行动,还是防线被彻底击溃的那一天。

没有用的,喻文州流露出的好意就像一双无形的手,不经意间又把他推向了沼泽,越是挣扎就陷得越深,越是拒绝就发现越是无法自拔。

像那天晚上回到房间躺在床上,他的脑内根本无法停止去想念喻文州。那双如星夜下黑色海水般平静的眼,眼里仿佛漾着波纹与细碎的光般的情绪,和他对自己微笑的模样,还有那些无微不至的关心……

重重画面叠在眼前,安娜冷着脸的提醒又适时响起,像道刺耳的长鸣,甜蜜与痛苦交错着袭来,反复折磨得他无法入睡。

心脏都被用力拉扯的感觉,这并不是他所想要的。可喻文州就是那团烈火,趋光趋热,离得越近却只会使他越来越受伤。

明明是悄然而至的情愫,却渐渐生根发芽,开出郁芳肆意的花,浓烈得超出了自己的预计。整个人仿佛坠落在深海之中,被翻滚的波浪前后拍打,彻底丧失了自控的能力。

他必须使自己从中挣脱出来。

而彻底诀别的离开,便是最好的办法。

见黄少天沉吟片刻仍未回答,汤姆也不再勉强地坚持追问,只是帮他从后备箱拖出行李。黄少天全部接过后对着开走的车辆挥手道别,回过身将行李箱塞了一只到来人的手里:

「上去再说。」



张佳乐耐心地听他讲完后叹了口气,同样万般无奈道:「少天,这个我真没办法给你出主意。」

没事。黄少天掐灭烟头,拉开身侧一罐奶油苏打,甜腻的液体滑进喉腔,心绪难平,却已冷静几分:「我只是说说,没打算让你帮我。」

而且也没办法帮忙。

感情这种事就是这样,就是道理我都懂然并卵,再怎么旁观者清也没有用的,神助攻永远只是一时,最终还是要靠当事人去解决。
 
但至少现在能够倾诉出来也不错。黄少天咕咕又喝了两口碳酸饮料,难得又有说话说到口干舌燥的时候。

近段时间他为感情之事独自黯然伤神,都没怎么也没有办法同他人交谈。黄少天那么爱说话的一个人,肚子里有一大堆苦水却没处倒,简直快憋坏了。

而眼前的人显然是个合格的树洞,张佳乐还是和以前一样,从头到尾都仅是默做一名沉默的倾听者,不会以任何第三方立场对他进行评价,只是安抚地劝道:

「你别太放在心上,也不用刻意逼着自己不要去想,没什么的,顺其自然吧。现在重要的还是先把你的考试过了,好好想想下学期要怎么办吧,要我帮你联系有没有合适的住房吗?」

「嗯,不过不用了。」黄少天把玩着手里的易拉环,「这个我自己能搞定,开学前抓紧点,没问题的。」

那就好。张佳乐点点头,对于黄少天在抢东西方面的犀利度很是放心,不过他又忽然意识到:「你和叶不修说了没?」

一句话把黄少天给呛得不轻,他狠狠咳了几口,抬手擦擦嘴角:「还没……」

他还没告诉叶修,黄少天都差点忘了这个大难题。

真的是难题,他这半年以来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叶修帮自己争取来的,而他现在因为一己私情,招呼都没打一声就走了,可以说完全是一时冲动,甚至是相当不负责任的行为。

仔细想想愧疚感简直压得自己要喘不过气来,黄少天卧槽一声赶紧摸出手机,却又被张佳乐给按下了。

「你要老实和他说啊?」

「……」黄少天迟疑片刻摇摇头,这怎么说得出口。

有违他以往风格的逃避行为,矫情可笑的原因,何况叶修和喻文州也是关系不错的朋友……这他妈简直……要多尴尬有多尴尬。

「那你要怎么解释?他问起来怎么办?」张佳乐皱起眉头,又抛了两颗炸弹过来。

啊啊啊啊啊啊!这都什么事啊!黄少天烦躁地挠挠头,一阵冥思苦想后更纠结了:「总不能瞒着他吧。」

「也没办法瞒,就算你不说,那个喻……」

「喻文州。」黄少天。

张佳乐摇摇头:「那个喻文州肯定也会告诉他的。」

是啊……黄少天自暴自弃地把头埋进臂弯里,沉默着打了两个滚。

冬夜总是来的很快,夜幕降临,整间屋子呈现出一片昏暗的深紫色,衬得远处建筑的亮着灯的窗口反倒异常明晰。


张佳乐站起身去按灯按钮,白黄的冷光瞬间挤占在这个较为狭小的空间,照亮了每个角落。墙纸居然是少女粉,这也太过恶俗了。可黄少天现在毫无心思吐槽,因为张佳乐又问到:

「现在他发现了没?就,喻文州。」

嗯。黄少天无力地点了点头,现在早就过了下班时间,消息来得很快,却并不多。喻文州只打了两个电话、发了一条短信过来,此外再无动静。

黄少天盯着屏幕上的铅字,简短的字句询问着他急于离开的原因,以及是否自己有做得不足之处,连语气都是从容镇定的,隐隐透着体贴关心与善解人意。黄少天看着它们,甚至能够想象得出喻文州说出这些话时的温柔模样。

「这反应也太平淡了吧——哎,我不是!」张佳乐凑过来看了眼吐槽差点脱口而出,意识到不太对后又把话收了半截,「嗯……我是说,看来他并不像是会告诉叶修的感觉……」

不知道。黄少天懒得继续思考地按暗屏幕,有些冷淡的反应,张佳乐猜他大概还是不太开心,又继续提议道:「那你还是等下先试探下叶修是到底知不知道,如果他真的问起来我再帮你想想有什么理由。」

噗。这话不知是哪个戳中了黄少天的笑点,竟然使他一下笑出声来,搞得他一头雾水。

张佳乐并不明白,不吐不快,虽然还有很多复杂的事情要面对,但黄少天现在的心情已然平复许多。

「你想得理由能靠谱么?算了算了。有吃的吗我快饿死了!」

没有!张佳乐一面气汹汹地回着一面又翻出拿出几张广告单:「要吃什么菜单都电话在上面,自己点,我随你了,点小份,小份就够你吃的。」

「OKOK!」黄少天说着就挑了起来。两人一起吃一份外卖一起分担费用,好像真的又回到原来的日子。

「少天,」张佳乐挂了电话后又划了划手机屏幕,「你是后天开始考吧?我有车,这几天送你吧。」

哎……黄少天愣了一下,连声说:「不用了!你不是要上班吗,我早点起又没什么。」

「和我你客气个鬼啊,」张佳乐翻了个白眼,「我和同事换夜班调一下就行,也就这几天,你放假就没事了。」

黄少天卧槽了一声:「……你忽然对我这么好,太可怕了,哇塞鸡皮疙瘩起来了诶!鸡皮疙瘩!」

半开玩笑的语气,摆明要气对方的话,然而黄少天心里也是真的很感动,他的华人朋友不多,但和他们一起相处却一点也不乏温暖……

在他脑海中情不自禁又要闪现出那个身影的瞬间,张佳乐一句「少天」把他又拉了回来。

「干嘛?诶张佳乐,我发现你今天话意外很多啊。」

这家伙!张佳乐咬咬牙劝告自己莫生气:「你们今年考完还聚吗?」

「聚啊,老地方。」黄少天不假思索地回道。「忽然问这个干嘛,你想来啊?」

张佳乐差点没吐血:「我他妈要上班好吧!……哎,聚的话挺好,年底人多记得注意安全,你这学期那么刻苦难得解放了好好玩,说不定又有看对眼的,反正这种场合脱团的几率总是很高。」

……黄少天这回没再说话,只是含糊地应着,有些疲惫地闭上眼:

「或许吧。」



喻文州笼着低气压走进客厅的时候,卢瀚文正窝在沙发里看着动画片,灯都没开,荧屏的蓝光闪烁着映出他稚嫩的面庞。

皱起眉头,喻文州顺手拉了落地灯的按钮坐到对方身旁,淡淡开口道:「我听南茜说,你最近吃饭都没什么食欲?」

「……」卢瀚文垂下头捏了捏手指,「我想吃中国菜。」

「明天带你去唐人街。」喻文州沉了口气,伸手揉了揉对方的头发。

卢瀚文抗拒地摇摇头,一句「我想吃黄少做的。」使喻文州手上的动作僵了僵,登时没再说话。

可他还是继续问道:「哥,黄少去哪了?怎么那么突然就走了。他明明答应我放假后要一起玩,我记得他今天就考完了,骗人……」卢瀚文嘀咕着,越说越有些委屈。

喻文州耐心听对方说完,沉默良久,黯然地垂下眼:「……我不知道。」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黄少天就这么走了,走得这么莫名其妙且又匆匆忙忙。以至于在他回家看到桌上的东西时还以为是个玩笑,走上尽头的房间,室内干净敞亮,床被叠得整整齐齐,仿佛从没有人住过的模样。

黄少天走后的那天他陆续又打了一次电话发了两条短信,在没有得到回应之后无奈放弃,如果对方不肯搭理,即使发送再多也毫无意义。

可他始终不明白到底怎么回事,即使联系了叶修,他也只是说,这是黄少天自己的选择。

电视里动画音量被卢瀚文调得偏大,各种脏话台词不堪入耳。喻文州皱起眉头在对方小声地抗议中抽走遥控器换了台,连换几台竟都是这种类型的节目,简直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看来得给电视台打个电话投诉投诉。

思索间,他不经意按到了新闻台,这种晚间社会新闻大多报道的都是些当地的琐事,还不是什么好事,常常都是事故,比如现在播报的街头酒吧枪击案,镜头前的现场一片混乱,血迹与碎玻璃落了一地,拉了黄色警戒线以及陆陆续续扛过的担架,看了就让人发自内心不快的画面。

并非冷血,过往遭遇留下的阴影难以磨灭,从而使他至今对此类新闻报道颇为反感,也鲜少会去关注。习惯性地想要调台,这回卢瀚文却拉住了自己。

「哥,黄少当初说过要去的酒吧,是不是那里?」

-tbc-

#……#

#出大事了#

*写文用BGM换了好几首……最终定了丁日的Mistletoe,没啥,比较能,平静下来and符合文中的氛围x

评论(29)
热度(452)

梦想是当全世界最有趣的嗑药鸡。✨

© 扬雪五月 | Powered by LOFTER